泥濘之後 永恆春城



Metrocable是medellin纜車系統名稱,
普遍被認為是南美洲第一個纜車系統,
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將纜車用作公共交通用途的城市。
當初建設纜車時的目的是為了更容易抵達較偏遠的郊區,
說白了,就是方便住在山區貧民窟的人們可以更容易下山,
到市中心工作。




Medellin的地理位置於山谷之中,四周皆被高山包圍,
住在陡峭山上貧民窟的人之前得花上單程2小時以上的時間上下班,
這大大增加了貧民窟人們的工作難度。 




04年Metrocable正式投入運作,立刻受到人們的熱烈歡迎,
這也啟發了巴西里約,開始把纜車系統用作公共交通。








目前medellin已發展至5條纜車路線,


我這天來到了J線的AURORA站,
其實這裡也不是什麼著名景點,
就只是一般的住宅區而已,
因為纜車系統的關係,
可以看見所謂的貧民窟都得到了相對良好的發展
(相對里約……)




整齊現代化的房子,乾淨的道路,
頻頻出現的公共巴士,三三兩兩的小販,
就是一般郊區平靜悠閒的風景,
除了一旁拿著機關槍身穿彩色軍服的2位阿兵哥提醒我身在貧民窟,
但這兩位全副武裝的阿兵哥也只是年輕小伙子,
經我一番調戲問路之下也不禁展露靦腆笑顏。





乘坐巴士下山,再一次回到熱鬧喧嘩的市區,

吃個冰,享受出產世界級咖啡豆之國的咖啡。










沙發主amelia是一名醫生,
晚上下班後她帶這我去了市中著名的意大利餐廳
(為什麼不是哥倫比亞餐廳?)吃晚餐,
也介紹了我她其它的朋友。
醫生讀的是英文書,但是因為環境裡沒有使用英文的要求,
所以她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什麼信心,

這一點還真是世界大同啊。

jugo de mora – 黑莓果汁,好喝




Claudia是沙發主的閨蜜,這妹子因為去過歐洲,

所以比較敢說,
於是這聚會就在半西語半英文的節奏下歡樂落幕。



沙發主請的客,感恩。



這一晚睡在單人間,高床軟枕。


隔天,Claudia姐就驅車上山帶我去見識見識正宗medellin食物。


途經一look out point,
姐興致勃勃的抓我下車大玩自拍,啊!實在太熱情。




站在山上俯瞰全城風貌,層巒聳翠風景如畫,
Claudia說這城市有一個外號叫
"La Ciudad de la Eterna Primavera" 意為 - 永恆之春城。




與其它處於赤道附近同一緯度的城市相比,
位於海拔1500米安第斯山脈上的medellin氣候涼快
(雲頂高原平均海拔1740米),
終年保持在平均攝氏22度的宜人溫度裡,春之城實至名歸。




Restaurante Sancho paisa距離市區約莫半小時車程,
是當地人想吃正宗哥國菜時第一個想到的餐廳。




菜單看的眼花繚亂,於是由Claudia姐下單,

我負責吃就好。



首先有果汁-guarapo 甜蔗水,喚醒味蕾。



上菜了!有超澎的- MONTADITOS



源自西班牙,後再入鄉隨俗演變成medellin版本。


內容分別是-底部的醬料有青色的牛油果醬和紅色的大蔥番茄咸醬,
中間圓圓一片片的是小玉米餅arepas(哥國和委內瑞拉傳統主食),
最上一層就是主角了,讓我們一個一個看:

最左邊開始- chorizo​​辣味豬香腸, 黑​​黑的morcilla豬血腸,
chicharron油炸五花肉和最右邊的carne desmechada牛肉絲。






chicharron油炸五花肉的味道完全就是
我們亞洲人吃慣的那種,只是那麼大塊油炸後皮較難咬。




吃了突然想家一秒。

小玉米餅arepas則完全沒有味道……
其功能類似白飯,讓人有飽腹感。

其他的三種肉類都不錯,最愛豬辣腸。


這一盤東西一定要至少4個人分著吃,

不然啃完它就已經往生。



繼續上菜…有medellin經典主食 - bandeja paisa 雜錦飯




當服務員送餐來時,第一個想到的是- 
這真的是一個人的份量嗎? ? ?

我的老天,滿滿的食物堆成小山覆蓋了
白色大瓷盤的90%面積,兇殘惡煞來勢洶洶的出現。


最左邊開始- 牛油果一瓣、肉碎、chicharron油炸五花肉、
荷包蛋、被遮擋著的白飯、上面是油炸芭蕉Plantain、
下面分別有chorizo​​豬辣腸, 黑色豬血腸,最後以一堆黃豆結尾。



一個正常人,真的吃得完這盤東西嗎?
 Claudia姐篤定的點點頭。

只能說我真心佩服medellin百姓的好胃口,我給你們下跪。



味道口感都不記得了,我只記得那天我吃到撐死。



沙發主和Claudia姐吃
CAZUELAS de frijol tradicional
直譯為傳統豆砂煲……?




砂煲里分別裝了 – 最底層是豆類(例如紅豆)
然後中間是一堆肉類(牛肉絲豬血腸炸五花等)
和烤玉米粒、最後丟一撮炸土豆絲,完成。

一旁再附上牛油果、紅色番茄咸醬、巨型玉米餅。



看到都飽。

這餐吃了約30美金,Claudia姐買的單,感恩。


撐著肚子返回市區,
沙發主不一會又帶我出門玩耍了。


Nutibara Hill,山上有博物館、畫廊、雕刻作品、
露天歌劇院和最特別的 - Pueblito Paisa巴依薩小鎮。




Pueblito Paisa是1977年時期地區小鎮建築風格的重現,
仿造了其中的花園、教堂、市政廳、學校和醫療室等,
房子裡面的家私也一應俱全,實在裝的唯妙唯俏,
但沙發主表示這都是假的,真的想看,
應該要到鄉下地方走一趟。







這冒牌小鎮上有許多小販在做生意,
攤位上的黃藍紅哥國國旗無所不在,
還有許多帶有濃厚印第安民族風格的飾品包包,
也不知是增加了小鎮的傳統氣息,
還是讓遊客更容易齣戲。






接著溜達到博物館,看人造迷你medellin市模型,

還有舊時照片。





再看真實版360度風景。





沙發主的老媽,雖然語言不通但一直和我比手劃腳,

超可愛的。







這個美麗完善的城市曾經惡名在外,
但當地人卻有默契的對販毒集團隻字不提。


我們聊文化差異,政治局勢、旅遊趣聞、人生夢想、
社會價值觀到足球明星,
與自己成長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聊天總是特別有趣。


James Rodríguez - Colombian professional footballer


政府良好的規劃,人們殷勤的工作,

讓過去依靠可卡因支撐的經濟模式逐漸走出了屬於自己的道路。





也不知道是因medellin被群山環繞的優美風景、
四季如春的氣候所征服,還是當地人太熱情友善、
待人至誠的感染力所融化,我永遠不會忘記,
地球的另一端,有個地方叫medellin,我喜歡這裡。










晚上8點夜巴預計隔天6點半會到,

結果司機沿途接客導致開了超過11小時才抵達下一個城市-波哥大


Bolivarian 70,000 cop (MEDELLIN-BOGOTA)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