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巴西


走過了智利和阿根廷後,發現我更喜歡巴西。





無法否認這裡治安欠佳、物價較貴、
街道骯髒污穢、流浪漢多,
但多元種族與文化、待人熱情、
城市風格鮮明、都是讓我愛上巴西的原因。


比起西班牙語,巴西使用的葡萄牙語
是我完全沒有事先學習過的,
唯一會的詞語是 obrigado 即謝謝的意思。



經管語言不通,卻無阻我遊覽這個國度,
從三國邊界的伊瓜蘇瀑布,
到巴西第一大城聖保羅,至里約熱內盧,
成熟的旅遊業讓遊客可以輕鬆的得到資訊和安排行程,
除了長途巴士服務是ABC三國里最差這點讓人耿耿於懷。

旅遊行業人員大部分會英文,
免費索取的書冊和地圖皆有英文版本。




就算在街頭隨便找個路人指點迷津,
路人也樂意享受比手畫腳的互動,
語言障礙並沒有讓人拒人於千里之外。


多元種族讓我一個亞洲女性
走在大街上而不顯得特別礙眼,
比起智利阿根廷普遍的白種人,
巴西街頭既有金發碧眼的白種人、
皮膚黝黑的非洲黑人、
五官和東方人有些相似的印第安人(美洲原住民)、
日本人為代表的黃種人,更多的是混血兒,
那些你無法準確的說出他是什麼人種的混血兒。


各种混血儿

上图贫民窟出身的奥运金牌
下图的东方脸孔是日本后裔巴西人


不管是白混黑、白混原住民、黑混原住民、
還是黃混黑、等等等等,
人口多元化讓每個人都像是當地人。

人頭攢動的巴西大城市,完美詮釋了什麼是地球村。

多元文化也帶來了更多特色食物,
融合了各自民族飲食風格,呈現出百花齊放的美食盛況,
而不是永遠只有單調的西餐。


巴西人對不同文化、風俗、觀念的接受能力更高,
例如我的沙發主,當我讓他介紹一套巴西本土製作電影時,
他介紹並和我一起觀賞了一套男同性戀電影,
身為直男的他,並沒有對電影裡親吻的鏡頭表示不適,
沒有全程走神,而是和不時和我討論劇情,
看完後還說電影拍的很好,這舉動真的讓我很感動,
試問在馬來西亞有多少人可以做到。

電影名稱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 (簡單,愛)





想說說貧民窟。

到底什麼是貧民窟?裡面住的都是壞人嗎?
巴西有多少貧民窟?


沙發主是這樣和我解釋的:隨著社會的高度城市化,
湧入城市的人越來越多,
平坦的土地都筑起了高樓還是無法應付攀升的人口,
而且價格越炒越貴,導致付不起高昂租金的人們
只好住到了交通不便的山上,
而人口暴增帶來的另一個問題是就業競爭激烈,
最後缺乏技術或專業背景的人只好從事工作時間長
而薪資低的勞力工作,且無法保證三餐溫飽。





有言道,貧窮是罪惡的溫床,從偷竊,
搶劫較富裕的鄰居到毒販跑腿,走私軍火,
犯罪行為慢慢的在窮人聚集的社區開始發酵,
黑幫分子在這裡吸納新成員,佔據山頭,
奉行他們自訂的“規則和法律”,
一開始政府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一直到山區黑幫勢力自成堡壘根深蒂固,
毒品、非法槍械氾濫,警方早已錯過了出手的良機。




如今警方要深入貧民窟必須出動武裝部隊和兵士,
駕著裝甲車才可冒著生命危險進入,
而平時警方和毒販在貧民窟附近發生槍戰更是家常便飯,
歷史上甚至發生過廁身在貧民窟的黑幫組織
發動攻擊警察和政府辦公室,
黑幫組織使用的軍火甚至比警方更優良,
而警方對此束手無策。





在如此環境下,稍微掙到了錢的人
會在經濟狀況允許後搬出貧民窟,
留下的更多是低收入家庭。

貧民窟裡的房屋都是不用繳稅,也無需付水費電費,
因為都是偷政府的,
而政府不能隨意切斷電源水源因為裡面住著龐大數量的居民,
激起了貧民窟里黑幫的不滿可能會引起更嚴重的社會治安問題。

所以你問,住在貧民窟裡的都是壞人嗎?

不,住在這裡的大部分是窮人,無法負擔城市房價的窮人。
只是因為這里黑幫勢力做大,警方無法隨意進入,
犯了罪的人更喜歡匿藏在貧民窟,
毒販更喜歡在這裡散貨做交易。



所以貧民窟危險嗎?

以目前的巴西經濟狀況來說,是的。
尤其是身為一位遊客穿金戴銀
掛著單眼相機拿著名牌包包進入貧民窟,簡直是自殺。
沙發主告訴我一件親身經歷的事-
小學時他在較貧窮的地區上學,也有不少居住在貧民窟的同學,
而每天往返學校的路總是很危險,
整輛巴士被洗劫更是常有發生,夜裡不時傳來槍聲,
這對每個巴西人來說都已習以為常。

在貧民窟裡缺乏法律的約束導致人們更輕易犯罪,
所以謀殺,強姦,綁架,盜竊,
已經是居住在貧民窟或附近居民的生活一部分。


貧民窟在郊區嗎?不一定,貧民窟大多在山上,
而里約市是一個被花崗石山包圍的大城市,
所以貧民窟就在市區。

一個價格昂貴的住宅區隔壁可能就是山區,
所以最富裕的人與最貧窮的人可能只是相隔一條高速公路或圍牆




巴西有多少貧民窟?

單單只是里約城,就有超過一千個貧民窟,
150萬人居住,占城市人口的26%


遊客還可以參加旅行團的參觀貧民窟活動,
探索這個熱愛生命熱愛享樂的民族
如何在犯罪和窮迫的環境下努力生存。



要如何分別哪裡是貧民窟?

很簡單,打開google map
看到房子亂七八糟道路錯綜複雜的,
就是貧民窟了。



市場上有不少關於巴西貧民窟的作品,
如電影《上帝之城》



fast and furious 也曾在贫民窟拍摄


貧民窟裡創作的電音歌曲更是風靡巴西全國。





我喜歡巴西的色彩,從地鐵海報設計,
街頭壁畫到商業廣告,
處處可以觀察到這個國家的設計水平極高,
大膽運用的色彩猶如巴西人的熱情。






一刻也歇不下來的巴西人喜歡足球、莎莎舞、
巴西柔術、派對嘉年華,沙灘排球,
喜歡交朋友喜歡熱鬧。

穷的只剩下足球



如此熱情的國家,我又怎麼可以不愛上它。






巴西是南美洲寄信费用较便宜国家,大约一美金!




我的沙发主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