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窟裡的藝術 | 塞拉隆階梯(Selaron Steps)

在我(沙發主)家外面隔一條街,
就是大名鼎鼎的“世界最美的階梯 – 塞拉隆階梯”。



我不確定它是不是世界最美,
但看到它以鮮豔的紅色背景襯托巴西國旗,
那霎實在為之驚艷。

假如說耶穌像Christ the Redeemer象徵巴西人的開放,
可容納世界各種不同文化的多樣性,
那這塞拉隆階梯則完美的詮釋了巴西人的熱情。






位於舊城區的lapa,
當時還只是里約眾多貧民窟裡其中一個窮人聚集的地方,
來自智利的塞拉隆以畫家和雕塑家的身份窮遊世界後流浪到了里約,
然後不可自拔的愛上這塊土地。

真愛促進靈感爆發,
從1990年開始塞拉隆用瓷磚裝飾傢門外的一小段階梯,
他分別用了象徵巴西國旗的黃綠藍三種顏色的瓷磚,
以表達他對這個國家的鍾愛。



適逢94年巴西國家足球隊捧起了大力神獎杯,
巴西人民愛國之心突然氾濫,這裡也瞬間變身成了熱門景點。

接下來的20年裡,
塞拉隆以各國熱心人士捐贈的瓷磚
慢慢的重新粉飾這一段位於貧民窟裡15米長的階梯。





此刻這裡鋪滿了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瓷磚,從頭走一遍,
彷彿環遊世界,而這一塊區域也被命名為- 塞拉隆階梯,
其火熱程度儼然成了里約市內無法錯過的一大景點,
也正因為塞拉隆階梯的聞名,
原本治安堪憂的貧民窟地帶也因遊客的流連而稍有改善,
塞拉隆也因這齣色的裝置藝術改善了巴西國際形象
而成了巴西里約的榮譽市民。




因為很靠近我住的地方,
所以早上天剛亮就穿著人字拖從家裡匆匆趕來,
沙發主很善良的特意陪我走一趟做我的攝影師。

估計遊客都還在酒店吃早餐,
難得得以獨占零路人的塞拉隆階梯。







從美國到哈薩克斯坦,約旦到韓國,
這短短的251層階梯,兩千塊巴掌大的彩色瓷磚,
足以讓人駐足細賞一個早上。





我就是喜歡如此熱情繽紛的里約!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