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聖保羅之路



坐在我身邊那位先生,他叫阿超,中國廣東人,
來巴西做黑工已經半年,考慮未來可能自己經營餐館,
所以特意跑到巴西邊界的伊瓜蘇小鎮,
參考這裡的自助餐廳營運模式,也順道遊覽一番。


當我剛坐下,眼角余光不經意掃過,發現隔壁是一張亞洲臉孔時,
確實有些驚訝,畢竟在巴西邊境巴士上,
兩個亞洲人碰巧坐在一起的機率實在太低。

四周充斥著各種從巴拉圭購入的電器產品、鬱悶的空氣
和熱情的葡萄牙語歌曲,我試探性的用三種不同語言問他從哪裡來,
可能我的口音不正吧,他只是一臉迷惑,直到他含糊的吐出“蔡吶”一詞,
啊哈!這趟旅程開始變得有趣。

看不到盡頭的道路,搭配烏雲籠罩的天空,
有什麼比和陌生人聊天更能打發時間呢?

我和阿超用略顯僵硬的廣東話交流,
雖然這趟巴士開往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但卻不是他的終點站,
阿超在裡約朋友開的中餐館上班,或許見過太多犯罪就在身邊發生,
當他知道我孤身一人跑到南美旅遊時,連番表示我很大膽,
但我無法確定這是不是稱讚。

原本靦腆的大男生隨著時間的流逝也開始變得健談,
平時在廚房很少說話,而且身邊的朋友皆說‘白話’(普通話/華語),
可以使用廣東話聊天,他顯得很開心。

巴士沿途沒有派送任何飲料和食物,車上也沒有好萊塢電影,
只有嘈雜的巴西電音歌曲不斷循環播放。

天色漸暗,用手機查看地圖,發現我們只走了4分之一的路程,
因該死的巴士司機每到一個小鎮皆會拐進車站載客,
遙遙一千公里路,何時是終點?

“我請你食包。“阿超在巴士又一次停下時突然對我說,
而且未等我有任何回應就溜出了車門。

包?那一瞬間我有些好奇,
難道說中國包子在巴西也很受歡迎嗎?

結果讓我啞然失笑,
哪有什麼包子,就是西式麵包夾香腸啊,估計我是坐車坐到神誌不清了。

一路上睡睡醒醒,喝了酒的阿超先生睡得倒是挺沉的,
甚至發出了鼻鼾聲…

這時候突然一股強大的離心力拉扯著我向右傾!
嘭一聲巨響!

巴士就停在了空蕩蕩的大路中央,全部人醒了過來,
紛紛探頭張望,我也睜大眼睛努力從一片漆黑中尋找些什麼,
後來阿超從其他乘客口中聽到,原來是路上突然閃出一隻狗,
巴士閃避不及撞到了…

警笛聲從遠至近,昏黃街燈和空無一物的大路,
此時僵坐在猶如未插電的電動按摩椅已超過十多小時,
感受一種無語話淒涼的心情。


終於警察向司機錄完口供,巴士得以繼續上路,不到三分鐘,
車廂內再次恢復成鼻鼾四起的演奏廳狀態,睡吧睡吧。



天亮了,沿途的熱帶風景變成了略顯殘破的石屎深林,
踏上世界第二大巴士站Terminal Rodoviario Tiete,
巴西最大城市Sao Paulo,我終究還是到了。



今天的沙發主住在城西聖保羅大學的Butanta站,
阿超則要去市中心找朋友,彼此默契的點點頭說了聲再見,
沒有美洲人慣常的擁抱,只有東方人的分道揚鑣。

也許多年以後我什麼也忘了,
只記得這17小時長途巴士中那幽默的香腸麵包。


漫漫长路 
巴西零嘴 bis


中途休息站内卖什么

一直蔓延到地平线的公路 | 看到都头皮发麻

可怜的狗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