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遊第六站 巴西同志遊行Sao Paulo Brazil Gay Pride Parade 2016

身為一名同志,從來沒想過人生第一次參加同志遊行,
就直接挑戰巴西的聖保羅-世界最大規模同志遊行城市。




1997年開始至今,這世界第二大城市已經舉辦了19場遊行,
06年人數達到250萬人,已經成為彩虹遊行最大規模記錄保持者,
前些年甚至達到4百萬的人潮。

同時這也是聖保羅除了巴西一級方程式賽車以外最大的活動,
每年市政府皆會投入大筆金額,以吸引各地遊客前來參與共襄盛舉。

里約奧運舉辦在即,總統深陷腐敗醜聞,經濟危機爆發,
全國性大規模反政府抗議示威頻頻上演,
還以為這一屆的遊行會難產,沒想到最後還是如期舉行。

今年第二十屆的彩虹遊行訂在529號,
集合地點依然是聖保羅市中心的商業大街Avenida Paulista
午後會移動到Rua da Consolacao,最後終點是在Praca Rooselvelt看演唱會,
路線全長4.2公里,從中午開始一直狂歡到晚上10點結束。



雖然我很享受孤身一人的旅行,
但一個人去參與如此大型的遊行始終覺得不太對,
湊巧在沙發客網站(couchsurfing)看到聖保羅社區LGBT小組在約人一起走,
於是就這樣和這群素未謀面的人扎堆。

會面地點約在Av. Paulista大道上的Gazeta Theater劇院,
但因為計算錯誤誤了時間,所以抵達時已經沒人了。



雖然還是上午,但街道已經有不少人聚集,處處飄揚的彩虹旗,
還有正在做最後裝置的Trio eletricos主題花車,
一場盛大的街頭狂歡正蓄勢待發。





couchsurfing小組裡有一位中國漢子,
所以在四處尋找他們時我以僅有的一張照片做參考,
畢竟其他人我連照片都沒看過啊!
但巴西作為世界上最多日本人的海外國家,
亞洲臉孔對當地人而言實在平常之極,連續問了好幾些人皆撞板,
向大道四周駐守的警察們尋求幫助,但大部分皆不會英文,
隨著人潮越來越多,我也放棄了這個大海撈針的尋人計劃,
老娘自個兒玩好了。




街上的人群大致以年輕人居多,個個神情興奮,
而且我喜歡巴西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種族多元化,黑白棕黃都齊了,
就算我一個亞洲女生在街上搖盪也沒人多看我一眼。









除了有販賣彩虹旗和手工飾品,
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啤酒公司的營銷方式,
許多穿著制服的流動型小販推著冷凍箱在街頭漫步,箱裡除了礦泉水,
就是各式的酒精飲品,最厲害的是,小販竟隨著攜帶刷卡機,
不管你在街上那個角落,都可以非常便捷的刷卡買酒喝!




對馬來西亞人來說,這真的好神奇啊!
對啦,他們也沒在管你幾歲的。



裝置得花枝招展的主題花車開始轟炸起電子音樂,
就像啟動了這場派對的按鈕,人們隨著音樂擺動身體,
腎上腺素開始上升…








突然我好像在芸芸眾生中看到了熟悉的臉孔,啊,
這不是我半小時前一直在尋找的chris先生?
看來我的運氣不太壞啊。

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友熱情的自我介紹,當中還是以巴西人居多,
其他就是在巴西讀書或工作的外地人,
特意千里昭昭的來參加彩虹遊行好像就我一個,
而且大家都沒看過馬來西亞國旗,一直以為是美國旗,
瞬間哭笑不得。





也不知是時值中午烈日當空,還是四周的勁歌熱舞讓氣溫飆升,
人們紛紛脫下外套,身材好的甚至脫了上衣讓胸肌腹肌透透氣,
一位剛認識的女沙發友也請我喝飲料,
看這藍色包裝的我以為是當地汽水或運動飲品什麼的,
喝了一半酒勁湧現後才驚覺原來也是酒…



主辦這遊行的APOGLBT組織開始在花車上發表演說,
接著是政治人士,最後是一名變性人的媽媽,
述說自己兒子被殺害的事情,呼籲社會關注變性人的權益,
也是這一屆彩虹遊行的主題“Gender identity law, NOW!”,
但我覺得諷刺的是,此刻里約女生被三十人輪奸的案件正鬧得沸沸揚揚,
只怕政府需要解決的不止是LGBT團體權益,
還有國內那些岌岌可危的治安問題。



演說結束後強勁的音樂繼續響起,色彩繽紛的主題花車開始緩緩向前移動,
現場人群也跟著往Rua da Consolacao方向走,
花車上有身材結實的男人在搔首弄姿賣弄男色,
加上估計是什麼明星模特出現支持,讓車下的人個個情緒激昂。




酒精、節奏強勁的音樂、赤裸的肉體、載歌載舞的人群、
現場炙熱的氣氛,無怪巴西被公認為最會辦派對的國家。





















    
尤其是當MC JoaoBaile de Favela電子前奏一響起,
現場瞬間變成大型舞池,“你為什麼不跳舞呢?”



與其說這是同志遊行,它更像是一場嘉年華派對,
強大的音浪讓人必須嘴巴貼著耳朵說話才聽得清楚,
空氣中的眉來眼去,旁若無人的相擁熱吻,誇張妖豔的打扮,
這群掙脫世俗枷鎖的男男女女快樂勇敢的做自己,
猶如驕傲的宣示著,不管LGBT之路多麼艱辛,巴西還是走到了這裡。







這種狂熱的氛圍一直延續,在短短數小時後,
人潮已經多到讓人無法自由移動,每當一輛花車經過,
我就被腳跟離地般的擠壓向前,沙發友人很快就被擠的無影無踪,
我努力尋找那矚目的綠色雨傘,換來的只是被洶湧的人潮越帶越遠,
尤其是站在人流的前面,根本停不下來,
好不容易找到空隙閃在一旁,卻被後面熱心人士拉回隊伍說不要放棄…



甚少參與派對或遊行的我開始覺得疲憊,
畢竟從上午到現在也已經亢奮了好幾小時,
而且感覺人潮都快失控非常危險,於是決定提早離場。




好不容易擠到地鐵站入口,沒想到這裡也是一片人海,
購票隊伍更是直接排到地鐵站外,
最後活生生的用了2小時才順利搭上地鐵車廂。
雖然沒見識過巴西嘉年華,但我確確實實的感受過巴西式的熱情狂歡,
每次聽到Baile de Favela,還是可以立刻想起當時的盛況。






love will always win,希望馬來西亞也有這一天。

评论

热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