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人文藝術氣質 從Recoleta富人區開始

21/5/2016

我也不確定到底是城市人都覺得一公里以外的地方都應該使用公共交通前往,還是我真的不太正常。
當我說想走路去Cementerio de la Recoleta時,
睡眼惺忪的Mariela姐立刻醒了過來,一副發現外星人的神情看著我,
我知道我知道,從住所前往貴族墓園有6公里遠,
但我就是想看看沿途風景啊,
這個讓我朝思暮想的城市,必須用雙腿征服。




Cementerio de la Recoleta貴族墓園
說起來也許有些奇怪,幹嘛要去看別人的墳墓?
相信思想較保守的人應該都不會對這地方有興趣,
但可能老外對生死看得比較透徹,貴族墓園多次被選入全球最美/最棒公墓之列,
來到阿根廷首都必去景點的前三名,加上每週六墓園外的廣場有市集,
於是決定今天就到這'血統純正的公墓'朝聖一番。


雖然事先已經做了功課,但卻完全沒有看過圖片,所以踏入墓園後,
馬上被四周沉重寧靜的氣氛鎮住。
這佔地10英畝的貴族公墓裡,不止埋葬了阿根廷過去的名門貴族和歷史英雄,
更是多任阿根廷正副總統的埋葬地。

目测有约5米高...

这个更高 | 这是教堂吧...



看看别人的坟墓 | 想想我们的富贵山庄



一座又一座風格各異的巨大墓室並列在走道邊,石雕的天使、銅製的人像,
其規模之大讓人驚嘆,從1822年至今,
達官顯貴們不惜成本的建造百年之後的墓室,
而這些雕欄玉砌的墓室皆足以被稱為阿根延獨特的藝術文物。

墓園裡非常大,而且主道與小徑交錯,
不自覺就會被轉角的精緻墓室雕像吸引而失去方向感,
迷失在這與牆外世界隔絕的‘永恆家園’中。


大城市有蜗居 | BA有贵族坟墓



在墓園參觀太久,廣場的手工市集只剩下三三兩兩的攤位,
不消一會就看完。



难得的色彩缤纷


於是溜達至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阿根廷國立藝術博物館),
裡面收藏了許多從文藝復興至今的歐洲藝術家作品真跡,
還有龐大數量的1920世紀,阿根廷本土藝術家們的雕像與繪畫作品。

气场好强


在這裡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藝術史知識實在太少太少,看著Goya(戈雅)
Van Gogh(梵高), Gauguin(高更), Manet(馬奈), Picasso(畢加索)
還有Rodin 的雕刻等等等等作品後,回過神來已經逛了超過3小時。

Van Gogh - Le Moulin de la Galette | wikipedia

Claude Monet - The Bank of the Seine | wikipedia


連續看了太多大師級作品,功力不夠的我感覺有點壓迫,
於是趕緊去下一個景點 - Floralis Generica(金屬花/鋼花)。


適逢遇上Festival de Diseño y Madera(木料與設計節…?)
Floralis Generica這裡舉行,草地上展示了許多獨特的作品,
設計師們把硬邦邦的木材變成服飾、頭飾、裝飾品、
家具用品甚至巨型玩具,天馬行空。

应该是凉亭吧...

这个是......



這節日同時也吸引了許多餐車聚集,大家買了份咖啡三文治,
三三兩兩的隨意坐在草地上,和剛才參觀博物館時嚴肅的氛圍相比,
戶外環境下欣賞設計心情輕鬆多了。


注意到吗 | 全部都是深色服装


据说会根据时间而盛开的铁花


就在Floralis Generica旁,是莊嚴的BA大學法律學院,
身為一般來去匆匆的遊客,當然不會發現這裡每逢週六日晚
皆會舉辦一些藝術活動,或話劇或演奏會,而且入場全憑自願捐贈。

我看的是最后一场咯


兩袖清風如我,處心積慮非常幸運的遇上了管弦樂學院的演出!
事先已確認無需提早做預訂,在開場前抵達即可,
正隨著隊伍人龍緩緩進場時察覺,來觀賞的觀眾以上了年紀的當地人為多,
而且個個打扮的非常正式,西裝筆挺的談笑風生,
除了給予了此管弦演奏會最大的尊敬,
也顯示出這類藝術表演對Recoleta居民而言,普通如日常消遣。

看背景那巨大的油画 | 气派


演奏會進行了大約2小時,身為一名貨真價實的門外漢,
除了在小提琴手獨奏時間過長時不小心睡了一下外,全程都非常享受,
尤其是結尾時的大合奏更是激情澎湃,全場掌聲不斷。

此行絕對是今日藝術之旅中記憶最深刻的一段。

法学院 | 入夜之后


漫長的一天尚未結束,今晚打算做炒飯請沙發主MarielaJul​​ian吃,
飯是現煮的飯,菜是隨手找到的菜,亂炒一通後再語帶抱歉的向他們說,
這堆東西絕對不是炒飯應該呈現的樣子。

無奈他們(包括突然串門子的Julian妹妹)異口同聲地說好吃,
我也不知是老外味蕾太好騙,還是這些城市人話劇看多了演技都太好。

飯後閒聊,妹妹說今日目睹遊客放在桌上的手機被搶,
那青年強盜被警察抓住前,隨手迅速地把手機往地上一摔,
意為:既然老子被抓,那你也別想拿回手機,咱們來個玉石俱焚好了!

當我正對這個城市逐漸放下戒備時,當地人再一次對我當頭棒喝,
BA不止有溫文爾雅的紳士,也有隨機犯罪的壞人啊。

妹妹的狗 | 人类最好的朋友



- Cementerio de la Recoleta貴族墓園,入場免費

- Museo Nacional de Bellas Artes(國立藝術博物館),
  入場免費,內有無線網絡,每週一休館

- Festival de Diseño y Madera + Floralis Generica,免費開放

管弦樂學院演奏會,自願捐助入場。欲查詢每周法學院活動- http://www.derecho.uba.ar/extension/conciertos.php (西班牙語)

评论

热门博文